一池

你没有如期归来 而这正是离别的意义

关于古埃及AU的同人创作资料整理

末裔外星王子:

为了写文灵感没找到倒是从各种地方收集了很多适合同人创作的资料,在这里具体码一下,欢迎补充和指正。图源网络侵删。


主要分为:基础知识视频推荐、首饰、妆容、日常生活、度量单位、科普、各类名词等等。已经极尽可能简洁了,但因为古埃及本身构架庞大所以内容还是有点多。





  • 视频&纪录片,大多数相关的纪录片年代过早,因为不断有新的考古发现可能推翻人们已有的认识,所以纪录片只推荐两个比较有用且较为准确的。





不朽的埃及【BBC】Immortal Egypt with Joann Fletcher2016


有趣的干货,“…我将为你们贯穿古今,从最初的埃及人到最后一代法老王。”




埃及人眼中的神秘来世【国家地理】


主要内容是想象中法老死后的经历,解释了亡灵之书的作用和法老死后就成为了太阳神等等,针对古埃及人的信仰及墓葬文化。




古埃及神话中的“黄金家族”


非常有用!10分钟的动画短片非常简介明了地阐述了古埃及众神的关系及其形象和意义象征。不管是用来让主人公感叹“我的上帝啊”还是用这些神秘感的名字装逼,知道这些神的大概都是必不可少的。





  • 一些图片和名词









圣甲虫首饰,多由金银(盛产黄金,白银则十分稀有,而金银合金较为耐用,故贵重金属主要指金银的合金)、玛瑙绿宝石滑石制成。圣甲虫,即粪甲虫(屎壳郎),掌管昼夜交替,古埃及人认为太阳每天早上是像屎壳郎推粪球那样推上地平线的,也有代表王位传递的意义。


古埃及的首饰(多图) 


制作首饰的材料多具有仿天然色彩:深蓝象征夜空,绿色代表新生和复苏,红色象征血液、能量和生命。材料名词:青金石(来自阿富汗)、绿松石和孔雀石(来自西奈半岛)、长石(利比亚沙漠)、墨绿碧玉(尼罗河东部沙漠)、红玉髓等等。


以及具有独特射情意味(相当地适用于同人中)的首饰(男女皆可):








古埃及人特别是法老能不穿就不穿鞋子,像神一样光着脚,要注意的是生活在高原上的赫梯人(Hittites),他们穿有系带的鞋子。


干货:古埃及人的服装,饰品和妆容。 懒得看也没关系我还是把一些重点单独写出来了。







手中所持物为“安卡”,是一种护身符,象征着生命与永恒。有一说此为“伊西丝圣结”,只有国王王后和众神才有权拥有。









三张图中都出现的是埃及蓝睡莲,池塘景象里多可以见到,是埃及神话中的圣物(还有Nymphaea lotus埃及白睡莲)。宴会上还会分发莲花和花环。


最后一张图出自电影《Gods of Egypt》,为丰饶女神哈托尔,最美的女神,常作牡牛形象,至于为什么神的形象比凡人高大许多:







一幅壁画,古埃及等级制度严明,最高大的为丈夫,其次为妻子再次为儿女。同人创作中可以尽情地尝试体型差操作。






大英博物馆中展出的古埃及骰子。古埃及人会在一天工作之后玩各类棋盘游戏,最知名的有少年法老图坦卡蒙的墓里发现的赛尼特棋,最原始的规则已不可考,现行的皆为推测。但是仍旧可以写角色们边玩边说话,“满月之时,我用我仅剩的光芒做赌注。”







无论男女都会化浓妆,他们认为这样会得到鹰神与太阳神的庇护。顺便一提,也有在欧派上涂抹金粉颜料的(嘿嘿嘿.......)。







图为电影《Cleopatra》中伊丽莎白·泰勒饰演的艳后的常用眼妆。要注意的是实际上常用绿、黑两色


古埃及人所使用的化妆品都是磨碎的矿石,如孔雀石、方铅矿均能制成一种称为眼影粉的东西。接着用木、骨头或象牙做的用具来将其涂在眼睛周围。为了防晒和防止皮肤干裂,就用动物油脂涂抹皮肤,或者各种树脂香料和荷莲子油,素馨子油。


男女都要喷香水,这种香水是由油、没药、肉桂混合制成。


在祭祀和制作木乃伊时香精同样重要,这里要提及一个刻板印象:约公元前1400年,埃及才逐渐变成干旱地区,在那之前埃及具有繁茂的植被和优越的气候条件,富饶丰硕。


一些可用作香精的名词:没药和洋香杉精(浸泡绷带消毒),凤仙蓝莲百合(日常和庆典),雪松。找到的确切的比较少,如果你是个特别喜欢写这类名词的人,从冰火里找找,随意套用一些西幻风格的应该也不会被发现...


香精制作【百度贴吧】




以及一个道听途说的牙膏配方:百分之一盎司的岩盐,鸢尾干花,五分之一盎司的薄荷,二十粒胡椒。


但是古埃及自然是有其度量单位的,有点小复杂,大致为:


长度单位---“步”(约30cm)


                 “迈赫”(约50cm)


                 “雷曼”(约74cm,丈量土地,边长一迈赫正方形的对角线)


                 “哈特”(约45cm,一哈特的平方也是一个耕地面积的单位)


容量单位---“哈努”(约477cm³,一个成人的头的大小)


                  “哈加特”(10哈努,依次递增形成更大的谷物容量单位)


                  “哈尔”(约75L,数学不好可能换算错了)


重量单位---“德本”(约重100cm³的水,90克,一个踝饰的重量)


                  “加德特”(1德本的1/10,一个戒指的重量)







猫和荷鲁斯之眼,也叫乌加特之眼。古埃及人饲养许多宠物并且尊重很多动物,因为将其视为神的化身,也会为其佩戴首饰或在其死后做成木乃伊。


因为贝斯特女神化身一只猫保护太阳神免收毒蛇(死亡与疾病)的伤害,所以猫在古埃及是圣兽。据说古罗马侵占古埃及期间,有个士兵因为不小心杀了一只猫被愤怒的埃及人民拉到神像前打死了。


如果你的主人公是猫咪神的话(应为母猫,但我觉得写成男孩子也没关系啦),他/她可以平时是猫咪,象征温柔性福快乐,生气或受到威胁时则转化为狮子,象征复仇和毁灭。主管人间性龘爱,生育能力很重要。







平民住宅,窗口都极小,用来阻挡太阳光。因为要少占用用来耕作的土地,所以楼房尽可能建高。图为Market Day,波斯入侵前没有货币,以物换物,但有一套准则,媒介是金、银、铜三种金属,比例为1:2:100。也有点小复杂,我选择写“铜德本”或“银加德特”,据说一头牛要价30个铜德本,可以用相当的银加德特或大麦布匹来交换。


还是那个关键点,古埃及的物产是十分丰富的,“世界的粮仓也有许多其他地区的商人来贩卖货物。


古埃及饮食【百度百科】 (写的很详细周到)


一餐标配:面包啤酒蔬果。他们的啤酒被誉为液体面包,百度百科里有具体的。也有葡萄酒不过因为制作和保存复杂只有上层社会会饮用。


水果:椰枣无花果葡萄甜瓜石榴。(苹果和梨很少,要进口。)


食品中的香料:胡椒桂皮石竹花茴香锦葵籽


肉食:鸽子鹌鹑(平民),鸭子大雁(高配)


没参透保育概念重要性的古埃及人很大程度上还是依靠捕猎获得肉类。捕猎对于他们,是觅食也是游戏。


猎是觅♂食也是游戏。


一些道听途说的菜谱名词:


芝麻油鹰嘴豆泥 --- 鹰嘴豆泥、蒜泥、茴香粉、黑胡椒粉、盐和油制成的蘸酱,用面包蘸着吃,也可搭配蔬菜或者烤肉


茄糊酱 --- 整只茄子烘烤或蒸熟,与芝麻酱、橄榄油、香料调和而成,有微微的烟熏味


坚果酱 --- 坚果碎和各种种子、香料末的混合粉,一般用面包沾着吃或配菜


炸豆丸子 --- 蚕豆、鹰嘴豆泥混入蔬菜,用香料调味再进行深度油炸制成。


炖豆 --- 鹰嘴豆为主料炖烂,以油、茴香、蒜泥、柠檬调味,撒上香菜、洋葱丝、辣粉制成


虎果糖球 --- 油莎草的块茎和枣切碎,以蜂蜜和香料混合成小球


正因为吃的这么好,上层人士多为胖胖,当然如果你要把主人公写成法老也可以完全无视这点,比如我家的法老就是标准壁画身材(..)







瞎研究了这么久我应该能确信上图左为荷鲁斯,右为塞特,可以说是非常酷了。荷鲁斯,鹰头神。天空之神和神权的象征。


右眼象征着太阳(或太阳神),左眼象征着月亮(或月神),请尽情编造一些浪漫的话





  • 一些没有图的小科普



1、那时候的衣物布料多为亚麻布,轻盈吸汗挡热,包括裹尸布。


2、决定一个人社会地位的不是服装的款式,而是衣服的布料。


3、因为有一层防潮的天然油脂,羊毛被认为不洁,但在晚上特别是冬季还是会穿羊毛制的棉衣斗篷。


4、尽管公共场合全裸是被禁止的(除了小孩),但古埃及衣物特点在于“宽敞、轻盈而省布”,所以该写/画的社情内容请还是写/画出来吧(拜托了)


5、但是干体力活的男子在水里时可以什么都不穿。男女都可以裸上身(当然女子遮盖面多一点),也就是说只要高兴,穿一条“缠腰布”就不是全裸了。


6、女性服装的特征是高高的腰线,而男性服装则强调臀部。(?!)


7、按照太阳东升西落的规律,尼罗河东岸是宫殿庙宇,西岸是墓地寝陵。


8、我们熟悉的金字塔在当年是光滑的白色大理石椎体形状。


9、《出埃及记》和古埃及的风情没什么关系,看完并不能用于其中。


10、常用的乐器有竖琴。(!!)


11、用来密封棺材的材料为栎木,学名Quercus suber,西班牙栓皮栎。


12、旧、中、后王国时期个别风俗习惯不确定的还要搜索确认一下,不过感觉能写到的都差别不太大。后王国时期约等于我国的夏商文明。但到了这时,也已经离“最后的强盛”拉美西斯二世统治时期过去两三百年了。


13、第十八王朝(约前1575年-约前1308年)耳环和那种影视剧中常见的好几排的项链才开始流行起来。


14、尽管他们信仰将财宝带到来生,但并不代表皇室贵族们就不追求黄金珠宝了。


15、花,特别是莲花,是常用的饰品。


16、建造金字塔的都不是奴隶,这些工人有报酬包吃包住还会集体罢工抗议,奴隶一般是家庭用(?)。


16、道听途说:处女要送进神庙让公牛(埃及史上第一任法老王的形象有时有公牛头,代表力量)破处,不太可信。


17、道听途说:和动物及同性之间的性行为是常见的。


18、从大英博物馆的文物可以看出古埃及人已经解锁了很多种姿势。


19、婚前性关系开放,婚后秩序严格,出轨是不可饶恕的罪行。


20、近亲婚姻只能在存在于王室中,平民之间是被禁止的,想写骨科的可能需要限定身份了。


21、连体婴或双胞胎等在其他文明中被视为不祥的异象,在古埃及被认为神的创作。


22、有很多种杯盘器皿但是用手吃饭。


23、整个古埃及时期的书写载体都是莎草纸(suō),用纸莎草的茎制成。(纸莎草:古埃及人的万用草)


24、服饰一般不会有黑色,那是假发的颜色。(反串操作)




“古埃及”是个各大动漫影视剧游戏都很喜欢的题材,个人喜欢的两对cp都有官方AU,祝大家都能创作出满意的(性张力十足的)的作品来~

评论

热度(2306)

  1. 共14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